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十大痛心新聞 無薪假最傷人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

今年失業率創新高,讓勞工朋友苦不堪言,也使得就業話題發燒一整年。根據一項調查,上班族認為「無薪假」是今年最「痛心」的新聞,也擔心未來公司遇缺不補、薪資水準持續倒退,仍有三成五對明年的景氣沒有信心。

 擔心遇缺不補 薪資倒退

上班族票選的今年十大最痛心新聞,結果「無薪假」居冠,第二、三名依序為:「薪資水準倒退十三年、兩年未調漲」;「企業改用派遣、時薪人力」。

面對新的一年,上班族仍擔心企業遇缺不補、薪資倒退、無薪假、裁員、政府承認中國學歷等問題。

 

35%對明年景氣沒信心

 

對於明年景氣預測,企業看法比上班族還樂觀,有一半以上企業認為景氣會好轉,只有二成沒有信心,但卻有高達三成五的上班族對景氣不抱希望,近八成表示還未看到自己公司有「春燕飛來」。

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,明年一整年的失業率估計在五.八%,情況不會比今年好到哪裡。雖景氣回升,但受益的是雇主,不是勞工,勞動條件依舊惡劣。過去一年,勞工朋友「受夠了」,新的一年,期盼政府應拿出具體政策,改善勞動條件、就業市場。

 

明年中,大專畢業生實習方案將到期,恐有更多人投入就業市場,屆時政府該如何面對,恐是一大難題。她也預測,明年就業市場恐怕仍很「悶」,上班族應做好心理準備,一動不如一靜。